北笙不许咕咕咕

你与二十八宿皆回眸

素问风月集

和妹妹的联文

@懿钦. 

前缘

长秋风华录 

我只负责补糖

我是个没有感情的发糖机器



故人何在?

烟水茫茫。

故人归矣,

故人永在。



“那萧郎为什么不杀素问?”

问这话的人是个姑娘,叫当归。她不知道从哪听说了三清山的事,更不知道从哪听说了清和知晓当时的故事,非要缠着他问个明白。

清和是个普通的书生,也不知是真的假的。前几年莫名其妙地带着个傻姑娘当归来到村里,说是自己的妹妹,偏偏两人相貌又没什么相似之处。村里人对他俩的身份一直怀疑。

 

“好了别问了,去后院把晒好的草药收起来。”清和喊着坐在一边逗鸭子的姑娘

“嗷。”当归乖乖地收好草药,回来怯生生地问清和:“清和哥哥,我可不可以换一个名字?他们都说这名字是个药名,不好听,更不适合给女孩儿。”

“别听他们瞎说,你名字是有寓意的,好的很。”

“什么寓意?”

清和看了当归半晌,终是败下阵来,他叹了口气:“罢了,你且过来,我把素问的故事同你讲完。”

 

 

长秋死后素问依旧在留郎河畔的无方药栈。

药栈的客人来了又走,层出不穷的,没人知晓这里的掌柜是只妖。

又一日黄昏,素问伴着落日关了店。

她没有家,药栈就是她的家。

药栈从前也是医馆,但长秋死了之后,素问不再行医,所以无方只是药栈而已。

素问看着远处的夕阳叹了口气,刚想回到屋内,旁边不知从哪里来的一双手扯住了她的裙角。

那双手并不干净,上面沾满了灰和土,将素问的裙子弄出污渍,一片白色更加凸显了那一抹黑,十分扎眼。

手的主人是个七八岁的小女孩,看见那处黑怯怯地缩回了手:“姐姐,我不是有意的。”

素问没多说什么,只淡淡地看了一眼:“无妨,但今日已关店了,你明日再来吧。”

“不,不是,”那女孩更紧张了,低头搓了搓手:“爹爹病了,我想找姐姐帮他看一看。”

“那你怕是找错了人。”素问转身欲走,“你该去医馆而不是药栈。”

“寻常的医馆救不了他。“女孩拦在她身前,不肯让她走,“留郎河畔的人都知道姐姐是有名的圣手,”女孩从怀里掏出几块碎得不能再碎的银子,“我有带钱来,会付诊金的!”

“不是钱的事,”素问绕过她,继续向前走,“我已经不出诊了,留郎河畔的人也是知晓的。”

话说到这个地步了,女孩没有足够的理由拦下她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素问进了屋。她急得不行,几乎要哭出声来。

 

“别急,你家在哪儿?我找人为你爹诊治。”清冷的男声从她身后响起。小女孩回头,见是几个青衣少年模样的人,警惕之情淡了些,但仍是疑惑地问:“你能治好我爹?”

那为首的男子伸手唤出身后的一个弟子,“别怕,我是三清山的掌门,这是我们这有名的神医,医术不比那姑娘差,定会医好你爹的。”

他打发走了千恩万谢的小女孩,又把剩下的人支走,“你们也都散了吧,难得出一次三清山,到处逛逛,后日午时在留郎河旁的小茶馆相聚。”

“萧掌门,那您——”

“去吧。”男子背对他们摆摆手,“我去会一会故人。”

人群散尽,无方药栈门前又重新安静下来。

 

“想不到萧掌门竟这般心系苍生。”本该回到屋内的素问去而又返,眼里是满满的讽刺。

那人正是当时一掌打死了长秋的三清山掌门,萧玄。

“你为何不救他?”萧玄抬眼看向素问。

“我本该是个死物,既是死物,又如何医活人?”素问笑笑,“说起来,这还是拜你所赐。”

萧玄不说话了,似乎是不想提及那件事,素问却不肯放过他,“那日你走后,我用尽浑身解数,却还是没能从阎王手中抢回一个长秋。”

“她是妖,又杀了那么多人,于情于理,都不该再留她。”

“那长思难道就该死?”素问愤恨地质问他,“那些人仅因为长秋的身份就认定她不是善类,平白的还搭进去一个长思。萧玄,这就是你要保护的人?这就是你要守护的苍生?你真的以为你想象的众生和你看到的是一样的吗?”

“……”萧玄依旧没说话,他也无话可说。

“从长秋死后,我就不再接诊了,我连妖都医不好,又怎能医得了人?”

“你知道的,那不一样。”

“有什么不一样?”素问不依不饶:“我也是妖,不是吗?”

“你与寻常的妖不同。”萧玄移开视线,想说什么,最后却只摆了摆手,一个字也没讲出来。

“萧玄,你怕不是来找骂的?”素问简直要被他气笑了,“你大老远从三清山来一次留郎河,就是来给我找不痛快的?”

“自然不是!”萧玄猛地抬头,“我又何曾想看你不痛快的样子?”

“……”他顿了一下,还是开口告诉素问,“有一只蛇妖逃至留郎河附近,此妖以杀害数人,无恶不做,我等势必要将她抓回去!”

“呵。”素问冷笑,“我倒愿它是真的无恶不做,而不是第二个长秋。”

一妖一人不欢而散,没有注意到旁边草丛里一闪而过的黑影。

 

这晚素问依旧在屋内挑拣着草药,近来雨水多,许多草药都受潮发了霉,连当归都扔了大半。

 

当归,当归,故人归否?

 

归否?故人又何在呢?

 

既已不在,又何归?

 

素问想起二十年前同萧玄在一起时,那时的萧玄也只是三请山众多弟子中的一个。那时的萧玄信誓旦旦地对她说:“素问,我要努力练习法术,将来除妖救世!”

“可,可我也是妖,而且妖不都是恶的啊。”

“你放心,素问,你同它们不一样,我永远都不会杀你,但妖性本恶,不能不除。”

“……”

你看,萧玄,原来我们当时就注定了会走向不同的路。

 

“素问,你同它们不一样……”

 

不一样,又能如何呢?

 

什么也不会被改变。

 

萧玄再一次见到素问是在抓到蛇妖那天。

那日他和素问争执时那蛇妖躲在草丛里偷听了他们的谈话,便想法子捉了素问过来,想以此逼萧玄就范。

蛇妖将素问绑在留郎河的桥上,吸引了大批的百姓和萧玄带来的三清山弟子前来围观。

“蛇妖,我正愁找不到你,你倒是自己送上门来。”萧云抽出手中的剑,“放开那女子,我还能给你留个全尸。”

“她可不是普通的女子啊。”蛇妖意味深长地看着他,“都说萧掌门除妖救世,想不到掌门自己竟也会爱上一只妖。”

“什么,那女子是只妖?!”

“那不是无方药栈的掌柜么?怎么会是妖……”

“哎呀怎么不会,你忘了前段时间小玉去找她给她爹治病么?她说什么都不肯治,妖哪有好东西……”

人群的嘈杂声渐渐大了,萧玄手中剑一抖,大声冷喝:“都闭嘴!”

那蛇妖似乎十分愿意见到萧玄这般矛盾的样子,脸上戏谑的表情从未消失过。

萧玄怒极,口中默念了个决,剑气扫过蛇妖,周围人只觉一阵凛冽的风吹过,回过神那蛇妖在原地现出了原形,细看竟已是被那剑气斩杀了。

“我说萧掌门,你这可是还要护着那妖女?”人群回过神,继续追问萧玄。

“掌门三思,我们三清山弟子以除妖为名,掌门断不可被那妖女蛊惑。”

最后那句是三清山的弟子说的。萧玄回头一看,弟子们齐齐地跪了一排,乌压压的一片人,都在求自己,杀了素问。

“萧郎,这就是你所护的苍生。”素问被绑在桥栏上,面带嘲讽地看着这一群人,“你当真觉得值得?”

萧玄抬头看向她,他已经好久没听到素问唤他萧郎了,从长秋死后就没有了。

“这一幕竟真的和十年前一样。”素问缓缓地笑了,”十年前我因救你而用法术杀了一人,暴露了我的身份,那群人就是这么求你杀了我。”

“当日未能成功,现在机会来了。”

“我说过,”萧玄走上前,剑指着她心口:“你同它们不一样,我永远都不会杀你。”

“有何不一样?生而为妖,这就是我们的宿命,当年的长秋是,如今我也是。”

“你当日是如何对长秋的,现在也能如何对我。.”

“可你……“萧玄低下头,有些艰难地说,“你是我的剑灵。”

“……”素问愣了一下,然后轻轻地笑起来,“难怪……”

“你早就知道?”

“猜到一点,我定是和你有关。”素问看着萧玄抵在她心口的那把剑,“可那又如何?就算是你的剑灵,我也是只妖。”

“没什么不一样,都一样的,你躲也躲不过。”

“素问……”萧玄的声音有些颤抖,“别说了,别再说了。”

“你问我为何不医人?”素问继续说,“因为就算我医得好人,也医不好人心。”

 

然后素问只觉胸前一阵疼痛。那痛来得突然,她没有防备,反抗都未反抗一下便陷入了黑暗。

 

萧玄将那柄剑刺进了素问的胸口。

 

萧玄辞去了三清山的掌门一职,但他依旧受人爱戴尊敬,也是留郎河畔人们心中的除妖英雄。大家都说这萧玄不为妖女所蛊惑,是个难得清明的人。

 

只有无方药栈空了下来,一直到里面所有的药材发霉烂掉,也不见有人回来。

 

 

“所以素问死了?被萧玄杀死了?”当归一脸的不可置信,完全忘了自己听故事是想要换个名字的本意,“萧玄真的杀了她?!”

“自然不会。”清和笑着拍拍当归的头,“那剑偏了三寸,没刺中素同的命脉。”

“那素问后来怎样了呢?”

“后来……她被抹了记忆,封了法术,被藏在某个角落里继续生活下去。”

“那她现在过得好吗?”

清和看着面前一脸好奇想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姑娘,笑了笑,“我想是的,她现在过得很好。”

 

当归,当归,故人何在?故人归否?

 

故人永在。

 

故人归矣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