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笙不许咕咕咕

你与二十八宿皆回眸

与妻书后传

纪念林觉民烈士与其妻陈意映


甜文,为了满足我的意难平

@懿钦. 妹妹的联文

我晚了一个月

这是妹妹以陈意映的角度写的答复

答觉民书 


“国家是人人的国家。”


“那是生而为人的本分。”


都看完了?别忙着悲伤,

来看看他们重逢的故事——

是的,重逢。

我也愿意相信鬼与神明。




地府没有双栖楼那样好看的梅花。


陈意映记得每年冬天的院子里都是大片大片的红色,映着白雪,好看极了。


只可惜她还没和他看够。


也是了,那样美的景色,也只有在双栖楼能看到。


如今什么都没了。


他说过国便是家,家即是国。国家是人人的国家,救国是人人的本分。可偌大一个家国,为何连我们的一席容身之处都没有?


偌大一个家国……


罢了,若是有重来的一次机会,我知道,你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这条路。因为这便是你,是我爱的那个人会做的事情。

 


地府没有光,阴气又重。纵使陈意映已变成了鬼魂,还是感觉到了森森寒意。


他这两年,便是这样过的吗?陈意映环顾四周,周围尽是匆匆而过去投胎的鬼魂,很少有像她这样驻步停留的。


他说的鬼与神明,果真是存在的。


或许,他真的一直在她身边?


“姑娘,奈何桥在那边,桥边会有孟婆给你汤喝的。”有个小女孩过来给她引了方向。


陈意映回头,“喝了孟婆汤,是不是真的就不会记得那些事了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陈意映移开目光,“我还想再看看,不着急过去。”


那小女孩歪头看了看她,“姑娘莫不是不想喝?”


陈意映没说话,算是默认。


“不想喝汤的人多了,理由都是千奇百怪,姑娘的又是什么?”


“……”陈意映微微张了张嘴,发现没什么好说的,于是又沉默下来。


那女孩等了许久没等到答复,自顾自地笑道:“你这反应也是奇怪,前不久有个鬼魂也不想喝汤,我问他的时候他也是你这个表情,你们真是一样的怪。”


 

“对,我就是孟婆。”

 


“你想不想去奈何桥看看,然后再决定要不要喝汤。”

 


陈意映跟着孟婆走去奈何桥,路上是各种各样的鬼魂,孟婆看上去年龄不大,倒是热情得很,一路上给她介绍各个鬼魂的死法。


“你看这个,头上有黑烟的,这个是被官兵打死的。”


“还有这个,这个是革命死的。唉你们人间真是的,人一辈子就那么短,干嘛还做那些奇奇怪怪的事提前来地府串门啊?”


陈意映的脚步突然慢下来,“那不是奇奇怪怪的事情。”


“那是生而为人的本分。”


孟婆摇摇头,不再说话。

 


“什么样的人可以做孟婆?”陈意映突然问她。


“其实……像你这样的人,就可以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执念足够深。”


“……”

 


“人言落日是天涯,望极天涯不见家。”


好一会儿陈意映才听见孟婆叹息的声音。


她想起林觉民曾经和她说过,希望天下太平,河清海晏。希望与她白头,相看不厌。

陈意映垂下眼帘。


鬼魂是不会哭的,可她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一瞬间难过至极。


何为家?她的家早就没了。


他走了以后,就没有家了。


 

“前面就是奈何桥了。”孟婆指着前面雾气缭绕的一处,把陈意映的思绪唤了回来。她抬头看着前面,雾气遮住了大部分事物,她只能勉强看清前面有个人在为过桥的人盛着汤。


陈意映不解,“盛汤的不该是你吗?那个……那位是谁?”她本来想说是那个人,又想到地府没有活人,便换了个称呼。


“他是我先前同你说的那个和你一样怪的鬼魂,他不肯喝汤,也不肯告诉我原因,我只好把他留下来。”


“说来他也真是执着,虽说在地府看也没多久但按你们人间的说法他来了也有两年了。铁了心的不肯喝汤,闲暇的时候还总往人间跑。”


陈意映突然有了种很强烈的预感,她有些颤抖,几乎不能走路。


“两年了……不喝孟婆汤……是他,是他……我早该想到的……”


孟婆看了这么多鬼魂,见了这么多悲欢离合,要是再猜不出点什么也是白当这个孟婆了。


“原来,也难怪……”


那盛着汤的身影好像觉察到了什么,缓缓地抬起头,望向她的方向。中间隔着雾气看不清脸,但他们知道彼此就是他们不喝汤的原因。


陈意映突然就好想哭。


 

“卿卿。”林觉民唤她,面上笑容温和,一如当年。

 


地府没有梅花,但能和你在一起,也算足矣。


从今往后,没有生离,也没有死别。

 

 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3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